2014/02/16

This is Water

工作一直沒有減少過,又有資深同事準備離職,讓我必須開始找人的活兒。組織內部一直都有著「過分彈性」的缺點,有時常必須花很多時間作溝通或是「煩惱」。遇到這樣的情況,我想每個當主管的人都會很想死。這個時候,會特別思考「人生的意義」,不過大多是假的,只是因為過得太煩了,所以想一走了之。

看見很多生活中的不順利,其實是自己造成的。因為把「我」的立場放錯了,常說了一些自以為對的話語、或是以為是對別人好的話語。「也難怪他想走」我想。

不過,流動也是必然的,接受這個觀念比不接受要來得少煩惱。知道自己哪裡錯了就好,很多事情是挽回不了的。

# # #

這一年來遇到問題,有時能忍、有時不能忍,有時是假裝自己能忍。 不過我覺得這段關於忍辱的解釋很服貼在心上:

「忍辱,是讓心從惡法中解脫的最佳方式。」... 「你能忍受它嗎?」這裡說的不是男子氣概的表現,而是指出超越痛苦事實的方法:不是逃避、耽溺或單靠意志力咬牙撐過,不 ! 鼓勵忍辱是說在困境中保持穩定,確實領會與消化痛苦的經驗,了解它的因,並放下它們。 ~ 《阿姜查的禪修世界 第一部:戒》

最近我才慢慢發現,忍辱不是那個瞬間忍下來而已,有時候會花好多天甚至失眠的夜去咀嚼消化,然後才能放下。不放下,通常是因為放不下,心要能安然的回到方法也是不容易,如果心裡這個卡住的東西沒搞清楚原由,腦袋的快轉就停不下來。

要當一個誠實的人真是不容易。

# # #

This is Water. 是我今天看到很喜歡的一部影片。有時候早上起來會有種「啊,我真是習慣於這樣活著啊。」打破迴圈,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過還蠻有意思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