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

一點小信仰



『一點小信仰』這本書,給了我不少有趣的觀點。

我從沒想過猶太教與基督教在美國社會,也會遇到這麼多歧異的問題,對我而言,他們都是上天堂、信仰耶穌,差別只在於名稱罷了。其實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台灣,佛教、道教看起來是這麼的相同,但身為一個佛教徒,我卻深深的發現其中的不同。

幾個問題可以問問身處現代社會的自己:

1. 你有信仰嗎?

2. 你了解過思考過辨別過你的信仰嗎?

3. 你有多久沒有安靜下來問過自己一個關於人生的疑問。

受過高等教育的自己,有時彷彿像個低等生物般每天庸庸碌碌的過生活,卻忘記問自己一些基本問題。接觸信仰,讓我停下了腳步,找到簡單的答案,來面對看似複雜的職場關係、人際關係、社會問題。就像愛因斯坦用簡單的公式解釋複雜的物理現象,每個人也需要一種哲學(信仰),來為自己的繁(煩)雜人生找到方向。

以前我對於信仰是嗤之以鼻的,全家人都是無神論者,我最相信的只有算命,因為只有命盤中才有直接又明確的答案。可是命盤永遠都無法給我自信,無法讓我清楚的了解生命的意義,它就像是嗎啡,而我只是個愚蠢的上癮者還自以為自己可以控制它。這顆經由科學式的教育所培養出的腦袋,從很久以前開始,就喪失了自我反芻、問自己有趣問題的習慣。

這本書,算蠻有趣的。如果你不喜歡接觸太嚴肅的宗教議題,但又想開始想一些事情,不妨看看。裡面有個小故事我覺得非常有趣:

一位神職人員在講台上佈道,大聲的宣講著:這個教區裡面的人,都會死 !

台下有個男人聽完開始笑。他說:我不是這個教區的,我只是來拜訪我妹妹。

上面的youtube影片,是作者的朗讀,裡面還有一些照片。如果夠吸引你,可以考慮去圖書館借來看,買不買倒是其次,是本值得推薦的-輕鬆式思考性閒書,適合生活在商業活動中缺乏腦力運動卻又亟需腦部有氧的上班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