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0

2006對於網路工作的反省

進入網路這行,雖然尚嫩,但少說也有7年了。從單純的設計狂熱份子,一直到現在轉型成多角化的工作型態。(身兼設計、企劃、專案) 對於即將進入2007的台灣網路生態環境,頗有感慨。

感概的是:

1. 只會複製貼上的程式人員還是很多,想要他寫個ajax還不如要他死。

2.有正確網路製作概念的經驗設計師太少,很多網頁設計師連切版都切的不乾不淨、不明不白。

3.會真正寫action script2.0的互動設計師太少。(至少我自己也還停留在1.0) 更慘的是,很多人連最基本的flash三種屬性都無法運用自如,卻接了不少的案子。

4.網管普遍知識不足,無法正確的規劃公司內部網路,導致內部一中毒就死。也無法正確的surport程式做網路設定,而且脾氣最大的永遠都是網管。

5.程式人員溝通EQ太差,造成無謂的爭執與進度受阻。設計人員太驕傲也太自滿,總覺得別人都是笨蛋。

6.懂得公司產品核心與經營理念的主管,也順便懂得網路的,實在就像現今的能源一樣短缺。

7.認清楚真正的競爭對手不是你坐隔壁的同事,而是全世界用海底電纜串聯起來的一個個創意頭腦的人,實在不多。

雖然這次26號的強震,讓台灣向全世界都證明了,我們才是真正的亞太營運中心。(沒看到我們屁股一扭,全世界連線都出問題了嗎?哈哈哈) 但我必須說,我們還是沒擺脫10年前的網路想法,我們的專業人員大多不夠專業,配合度、創意、邏輯也大多不足。長此繼續下去,也不是辦法。2007希望我們能多給自己一些進修的時間,多要求自己一點,才能在數位經濟的世界裡生存下去。

3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內

    好久沒見你了,好嗎一切?

    雖然不過又是每天裡的每一天
    但是總是跨了一個年度
    希望你一切都好

    回覆刪除
  2. 新年快樂
    你這篇文章所講的類型人
    好像有我ㄝ
    還好我跑的快
    ㄝ~~~~~~

    回覆刪除
  3. 真的太經典了
    尤其"第7點"中說:認清楚真正的競爭對手不是你坐隔壁的同事,而是全世界用海底電纜串聯起來的一個個創意頭腦的人,實在不多。
    再,脾氣最大的永遠都是網管

    在2007年這種直言的見解也真不多
    我說,這是一絕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