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0

外傭

爺爺常在一個小公園散步,與一些老人們聊天。就像我們平日常看見的小公園那樣,只不過那是個位在眷村社區的小公園,都是老兵。

陳爺爺,暫時沒有外勞照顧。聽說因為現在印尼政策規定,一定要看見人回去國家後,再放另一個人出來。所以會有1~2周的空窗期,陳爺爺將一個人在家,然後爬三樓回家、自己煮三餐。

dadi是我家的外傭,他主動的帶這個爺爺回家,因為他買了一袋的蓮霧。dadi跟我解釋:「這個太重了,他拿不上去。」我笑笑的點點頭。

dadi下樓後,我問他:「所以你們現在輪流的照顧他嗎? 你真的好好心喔。」他靦腆的笑著。

回家時我想著,我們有沒有比一個外傭還愛我們的家人、還愛我們的鄰居? 我們能夠這樣子接續的去照顧一個看起來有些髒、不體面的老人家嗎? 

這些外傭比我們想像得還要溫暖、還有人情味,甚至維繫了很多不為人知的社區安全與情感。在現代的工商社會中,忙碌、與不明所以的慢活思想,究竟給了我們多少逃避責任的藉口。


嗯,就醬的一個故事。

2013/03/15

感謝我的敵人

感謝我的敵人,

因為你,使得自私與金錢打造的幻境得以破滅。

因為你,大家才發現自私與貪心的可怕。

因為你,大家才知道貶低別人會造成多麼糟糕的後果。

因為你,大家才更團結的想要把工作做好。

因為你,大家不敢輕忽散漫與小處。

因為你,所有的人都引以為戒。

因為你,所有的善才得以聚集形成力量。

因為你,我們才終於勇敢的想要改變。

感謝我的敵人,原來你不是我的敵人。

你是勇氣與善的試金石。

祈願你幸福快樂

阿彌陀佛



當和尚遇到鑽石 : 那個穩賺不賠的生意

在公司爭權奪利實在是免不了的戲碼,怎麼算獎金? 怎麼讓荷包滿滿? 更是在意。所以每天上班管這麼多事情,還要搶錢搶地盤?! 不會太累嗎?

我累耶,那我不搶了。

我終於懂了我為何一直升不了官,因為我一點都不在意有壓力的錢、不在意績效。我只要薪水有領到手,其他我都懶得管。我只在意每天把手邊的事情做完、在意公司每年的產品內容與競爭力,很容易就達到KPI績效了。一個不在意賺大錢的人,當主管勢必是難以替公司賺到錢,我終於了解到老闆們在想甚麼。

可是我在意產品、服務、價值,我在意所有根本的東西。我在意為什麼大家工作有氣無力、我在意產品不夠好、我在意服務太差、我在意同事間的漠不關心。我只想做這件事情,我只想改變這件事情。

錢,我可不可以不要管?

我自己也懷疑我自己,是否太天真了? 管財務的同事也念了我一頓:「你怎麼可以不管業績!! 」

可是錢有四條腿,我根本追不過它。如果我東西做得好、如果我關心培養客戶、用心建立品牌,錢來追我,我根本躲不掉啊。

就當這是個試驗吧! 拼盡我的生命,我都想要做最根本的事情。就算失去工作、失去所有的尊重跟舞台,我都想要試試看:我可不可以只做根本的事情。那個最根本的、最實在的、最認真的,我不要投機取巧、不要譁眾取寵。當和尚遇到鑽石所激發的火花,我是否也可以貫徹在我的工作當中?

當我認真的把所有的財務問題都先暫時交給同事,請他幫忙規劃成制度,我就乖乖照著制度走就好時,他問我:「我問你,你為什麼要這麼相信我?」當時隨口回給他一句「直覺」,之後我想了一下,終於在晚餐時想了個清楚。

相信一個人,其實是一件非常合算的事情,幾乎都快要到穩賺不賠的地步。別人若騙我,我失去的頂多是錢、工作、名聲,但對方失去的會是那個扎扎實實的東西,也許我姑且稱之為靈魂吧。

你覺得你的靈魂是有價還是無價的? 我相信大家都認為是無價之寶、千金難買。如此說來,我到底會損失甚麼呢? 用5萬換到一個靈魂會很虧本嗎? 用一個壓根不存在的毀謗換到一個靈魂會很虧本嗎? 用一個再找就有的工作換到一個靈魂真的不值得嗎?

朋友,去相信你的伙伴吧,這簡直是一個穩賺不賠的生意。

天啊~ 現在所有的人都興奮的要投入改變,那我,就扛著吧 !!


2013/03/10

309 反核大遊行

人潮絡繹不絕,我想一定有超過10萬人! photo by 漂浪誌

開始要學會表達自己的心聲,開始要學會關心這塊土地,開始要關心身邊的所有人。於是,我們開始默默的,走上街頭,告訴這個彷彿不食人間煙火的政府,不要再說謊了,我們不要危險的核電廠。

我一歲,我反核。photo by 漂浪誌

希望政府能正視這個問題,不要留下一個爛攤子給以後的孩子們。

這是一場和平、認真、溫暖的遊行。

309 反核大遊行

2013 #WBC經典賽

這幾天的台灣人很熱情、很善感。在公司不常有話聊的同事,只要稍微提個:「今天晚上六點打嗎?」、「唉~好想贏韓國啊~」,不管是不是真的懂棒球、是終身球迷還是一日球迷,再不熟的同事,都可以在茶水間聊上個幾分鐘。

自從時報鷹許多球員涉及簽賭案之後,我心中的棒球夢早早就打包回家了。跟大學同學用學生證免費入場,在看台上吃便當的回憶,成了絕響。自從經歷過了許多假球案,還看了不少棒協的爛新聞,國家支持體育活動只是口號這件事情也一直做得很徹底,這些都讓我對於球賽冷感且失望。

但今年的經典賽不一樣,很不一樣。我心中有一種感動,心疼著那些拼命堅持下去的球員,看著他們堅持不打假球被冷凍、長年受傷無法出賽、甚至聽說郭泓志還得過一種投球失憶症。在這些壓力下,為了全民的勝利與驕傲,他們勇敢的出賽,團結得像是一起練打過好多年的夥伴一般。為了他們的這份心意,我深受感動。

這是一場很美的棒球夢,希望不管是旅美旅日旅內的球員,大家都平安幸福,你們的心意,全部的球迷都收到了。

下面收集了一些讓我飆淚的文章,也讓大家洗洗眼睛了:


米果:抱歉!關於我們對中華隊的殘忍與剝削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7678

【東京現場觀察】米果:台日經典戰的流淚時刻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7708

標題: [閒聊] 日本鄉民在yahoo的留言 
http://www.ptt.cc/bbs/Baseball/M.1362784888.A.2FA.html

【東京現場觀察】米果:你喜歡棒球?還是喜歡贏球?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7709&page=1

有沒有想過,是誰才欠誰一個鞠躬?
http://terryex.pixnet.net/blog/post/38810373

郭泓志 華麗與孤寂的棒球行者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