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5

幸運

今天發行了grandpa電子報第二期,裡面主要是寫一些爺爺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希望能夠讓遠在其他地方的親人得知他的消息。

我感覺自己像是一個行銷人員,在推銷與助燃一種叫做親情的東西。表面上,我企圖喚起別人的注意力,讓他們知道還有件很重要的事情是不能迴避的。事實上,這件事有很大一部分也是為我而作。

「自私」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信念,他深刻到我的骨子裡。常常因為身心的狀況不好、疲累,就無暇也不願提起心力去關心任何人。「躲起來」常常是第一個選擇。每當從爺爺身邊消失許久,再出現時,工作就成了我理所當然的藉口。能發行一份刊物,給自己一個任務,讓自己把這件事情學習放在心上不要逃避,是挺重要的。

慢慢的也察覺到一些爺爺的習慣,例如要給他東西,他一定會回說「不要啦~不要麻煩了~」但我只要拿去,他總是會開心的收下。

我也從相處中學習放下。他討厭生病,面對這次看病吃藥不如預期,我發現他有一種怨懟。我必須在當下學著放下自責,然後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法、輕鬆的回應。以前遇到這樣的情緒總是會覺得都是我雞婆造成的,如果不去看醫生就沒事了。但轉念想,病還是要看,吃藥會過敏也是運氣,再換一個藥試試看。我換了想法,爺爺的心情也會改變。

傍晚,騎著車慢慢的往爺爺的住處前進,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可以住得這麼近,可以給我親愛的家人關心,可以給我時間慢慢的改變。真的很幸運。


2012/09/13

表演

這種日子還真過不下去,卻還是得偏偏這麼活著。
每天上班總得要好努力才能不再多用言語殺一個人。
雖然,我早已經自己與自己砍殺千萬遍。
怎麼把戲都玩不累?
看盡了自己的自私,然後又遭遇周圍人的自私。一股深刻的被背叛感縈繞著。
從來…不,是很久沒有這麼憤世嫉俗了。
我退縮到角落,要不是成個刺蝟,就是個怯懦的傻子。是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所有未發的都成了情緒,而已發的也無助於事。
我想繞開,又覺得可惜。「了不起就是跟所有人變仇人罷了」我想。
一邊愛惜著,一邊又瘋狂著。
所有的電視劇都不如我心中的精彩,雖然我還是讓螢幕閃著,沉溺在自己自憐自棄的龜縮世界裡。
這樣的表演,你是為了什麼?

2012/09/06

佛法之財是唯一值得擁有的財富

工作這麼多個年頭,花了不少錢,也開始存了錢。擁有很多東西,並且重複不停的購買許多東西。吃得一向不錯,開始了解素食之後,吃得更精緻營養了起來。活得越來越好,日子比起一般人算是過得不錯。也有一片遮雨的屋瓦,雖然只是租的,卻也乾淨安全。家人、朋友、同事都是很善良的人,沒有什麼大奸大惡之徒。

但今天看了一句話,卻無法贊同更多:佛法之財是唯一值得擁有的財富。

只有這個財富,讓我不懼不怕、不虞匱乏。

這句話是出自 不是為了快樂:前行修持指引 ,我還沒看書,只是很喜歡這句話而已,分享給大家。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