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5

帶著煩惱上路

那些快要殺了你的東西,其實只是煩惱。不管多麼的恐懼、難過,那只是煩惱。

你以為只要用燒瓶隔離,再適度的加熱,那些東西都會煙消雲散。

於是,你被拆成一片一片的,因為這一塊的我帶在身上,那一塊的我想留下。

直到你的腳步再也無法移動,才發現腳下綁著的是一塊塊放不下的沉重。

發現,是件好事。

至少你可以決定要不要扛在肩上,而不再只是無意識的逃避。

於是你完整了。

無須經由任何儀式、或是外來物的填補。

你是個充滿的存在,好壞垢淨,都是你。

而此時才正是旅途的開始,帶著你的煩惱上路。


2010/11/01

長大

今天去當研討會的工作人員,腳上穿著被稱為高跟鞋的捕鼠夾,又痛又累。

今年這場研討會的最大特色就是,我被很多客戶施以怒意。因為是很貴的活動,一張票價高達12000,所以講義與進場check in,都有不少的規定,以免客戶沒買票偷進場,或是想多拿好幾人份的講義。

我不是個口氣差的人,挺客氣的,即使是詢問客戶,也是客客氣氣的。不過我知道被懷疑就是心裡會不爽快,事後思考,也清楚這個道理。不過,也許是故意挑出我該面對的問題吧? 修行就是這麼弔詭,話說我當工作人員四年了,從沒有像這次這麼惹人嫌的,害我照鏡子一直想: 難道我長相很討人厭嗎? 但我想,問題應該不是出在我的口氣,一定是我的句子太不懂得遮掩。最近有點思緒撞牆,講話很不輪轉,有這樣的結果也是難免。

經過了一整天懷疑別人的日子,又累又痛後,我又開始感受到墮落半空中的感覺,那是種混雜了無助、孤單、失落的感覺,整個人像是跌落到一個黑洞。不過不像以前一出現就是整個人被包覆,反而是存在我的體內,像是自己孕育的胎兒般,默默的感受著。沒有被啃噬,很高興自己可以客觀的感受它而不被擊倒。

一開門鎖,聽見對門的小朋友還沒放學,幼稚園傳來陣陣嘻鬧玩球的聲音。我攤躺在沙發上,開始覺得這樣的聲音其實並不吵,這麼單純,沒有太多的分別懷疑。頓時我感傷了起來,「原來,這一切就叫作長大嗎? 」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學會了懷疑、分別?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你了解到有些人真的沒法相信?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參加活動開始尋找著對自己有益的廠商、交換著有利的名片,卻再也想不起上一次聊心底事是什麼時候? 而那些說出口的奉承討好阿諛,開始跟睡眠時間一樣,切分掉了我三分之一的生命。會不會等到行將就木的那一天,我才驚覺到,原來我不知道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是什麼?

如果可以,我不想要這種「長大」。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