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像千隻螞蟻在心上爬,明明有許多溫馨的小故事,卻靜不下來,沒法分享。

腦袋像是被打蛋器給攪拌過一遍又一遍,糊成一團。

坐立難安,上來唉一唉。

2010/07/24

放手真難

被雞毛蒜皮的小事激怒,努力的克制壓抑,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刻,防衛鬆懈,心上圍繞著不滿,胃都糾結在一起。

緊握住不肯放手,這是明顯向外討債的過程。

你以為你拋下了對家庭的不滿後,「接下來的人生,我總能自己選擇了吧。」你想。不過沒那麼好的事情,即使兩天前寫了自我感覺良好的blog,今天仍然跌落谷底。

這就是心。

每次到了此刻,我總是顯現逃跑的念頭。「越遠越好」我想,「反正我也不是沒有失聯過」我又想。

我不能選擇父母,難道不能選擇其他的甲乙丙丁嗎? 到處都有工作,喵的,我就要忍氣吞聲嗎?!!

連當面吵架都不行,就這樣默默的隱忍這些狗屁。我拳頭都握好了,有種跟我打一架吧!! 我就不相信當面大聲講,你有種講這些話!! 誰說因為我修就要忍你?? 我忍得夠多了!! 修理你比較快! 基本的尊重為何都得不到?? 為何我一直要接收那些無理的發洩跟怒氣? 連道理都講不得?!

叛逆的基因在深夜發作,其實我是個以牙還牙的回教徒才是。

放手真難。

2010/07/21

沒說出口的話

沒說出口的話,不是不說,而是不知道、不清楚,所以從來沒說出口。我說:「我餓了」,因為我知道,我餓了。

最近聽朋友分析事情,將事情分成嘴巴說的、心裡想的。漸漸的發現,其實還真是如此。例如我嘴巴說:我很想結婚;但心裡卻覺得還好,其實現在一個人也過得不錯,若要我勉強自己去湊和別人,除非真的遇到值得的,不然還真是不願意。

但要發現心裡想的,是費了很大的工夫。倒不是我笨,而是我太聰明。聰明到一直遮掩自己的心,往往看不見真實的心情。花了許多的時間,讓自己變笨、變誠實,但好險願意去做,總比不願意去看自己要來得好些。把自己變台測謊機,一說謊就拉警報,久了就不再騙自己,也就輕鬆許多。

說謊,不見得就是負面的。說謊就只是說謊,為了保護自己說謊,為了讓自己開心說謊,為了多佔點便宜說謊,為了維護沒有重量的尊嚴說謊,為了討好人說謊。如果說謊真的令人開心,真的能解決事情,那就做吧。無奈,它偏偏不成,還是得將這個謊給拆穿才行。

不為了別人,是為自己。

諷刺的是,在揭穿的旅途上必須經過很長的一段「為什麼是我」的過程。因為得要對自己誠實,必須不斷的認錯、必須退讓、必須放手。

那把急著砍人的刀,其實一直砍著自己。

那些討人厭的形象,其實都反映著自己。

如果有人去殺人或是自殺,你不會跟從,但如果有人占便宜搶座位沒禮貌,你可能會因為不想吃虧,也跟著這麼作。仔細想,自己似乎比那個占便宜的人還要笨,也許他不清楚自己做錯事了,所以去做,而自己明顯知道這件事情不對,卻選擇去做。有知也犯了無知的錯,那究竟是有知還是無知?

不放手,難過;放手,更難過。

在比較不難過的選擇下,當然選擇「不放手」。但為了好過一點,就必須「自圓其說」。於是在這層層的包裹下,形成了個牢不可破的大謊。我們塑造了正義的自己、沒有錯的自己、有理的自己、討人喜歡的自己。也有很多人塑造討人厭的自己,讓自己徹底妖魔化,就不用面對真實的自己。

沒說出口的話有許多種,有的是「我好寂寞」、有的是「我想要被認同」、有的是「我需要你們關心」、有的是「我其實沒信心」、有的是「我不想死」、有的是「我好害怕」...。

但顯現出來的卻是憤怒、失望、難過、冷淡、過份熱情等等,甚至完全跟內在想法截然不同的情緒。

不過情緒是好老師,沒有情緒幾乎是很難察覺自己的問題,在情緒的浪濤上,每個人都成了勇敢的漁夫,努力的對抗漩渦下的自己。

每個人都可能成為降服自己內心的摩西。

於是我常很好奇,自己那句沒說出口的話,究竟是什麼?

永遠的印地: 小精靈beta版發佈

我認識的朋友中,只有這個這麼瘋狂,自己寫了小精靈的遊戲只是為了完成從小的夢。特地轉貼分享給大家 ! 也希望大家認識認識這個瘋狂的朋友,他每一篇文章都搞得很像學術論文耶~

永遠的印地: 小精靈beta版發佈: "有看我BLOG的人都會隱隱約約或明確感受到,我對小精靈這款遊戲的熱愛與重視,我已經不只在一篇文章中推崇這款超經典遊戲!我甚至認為,小精靈可以算是遊戲的鼻祖,幾乎所有遊戲的核心要素都可以在小精靈這款遊戲中看見,因此我認為如果想要從事遊戲開發的人,一定要對小精靈這款遊戲深入的了解,徹..."

2010/07/17

炫耀文- 我買到了獨唱團


為了買到這本獨唱團(Party)費了我好一番功夫,先去淘寶開戶、7-11加值支付寶、下單、請深圳同事幫我帶回來,然後才有了今天這張照片。

韓寒真的值得這20塊8的捧場嗎? 而且還這麼勞師動眾。主要起因是,我大學時就拜讀過他的「三重門」,當時也許有所感動,但也不是挺記得。後來他八卦多了,我上了blog看了他的文章,又估狗了照片,開始對這個人感興趣。不過,在這裡我並不想特別介紹這個人,如果有人有興趣,就自己去估狗吧。

自從「無非閱讀」、「mogu」之後,對買雜誌這件事情就失去了興趣。ppaper顯得太商業化,置入性行銷的意味太濃,慢慢的這些打著設計旗幟的新東西,就不再繼續看了。

獨唱團(Party)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大雜燴,所有的人都可以投稿、幻想、意淫(看了書就知道我用這個字不為過)。裡面有文章、漫畫、照片,目前走向偏向文學(大眾文學)多些,但在大陸當地讀者是希望他能更政治一點 (如果他可以的話)。只要賣出20萬本就可損益兩平的獨唱團,這期的50萬本早已銷售一空。

裡面我最愛的文章是 - 石康 「看哪, 這人」,他拆解人,並且對人的現象感到不滿與疑惑。他說道「對我來講,把生命看成是一種挑戰而不是一種湊合遠為合理,因這使我更加意識到我的不完美,並幫助我改進 ...」這就是他寫這文章的一個起頭。而湊合這字眼,我想是十分正確。

蔡康永也在裡面有篇文章,不過我草草看過就罷。這個人算是挺厲害的,哪裡都能插足,不過對我而言有些膩味。

閱讀上特別的是,文章由於收稿的範圍很大,裡面有著描寫70歲的黃昏之戀;也有嫖客與酒店小姐的心情故事;還有那些被壓抑在小城市市民的鬱鬱寡歡。對於想要了解人的想法/經驗的我而言,是很有趣的觀點。

文字字型偏小,大概只有7,8級,眼睛挺吃力的。但大陸的簡體字因為筆畫少,較圖像性又比較適合縮小,能玩的花樣比較多。在編輯排版上,我常覺得他們有些可取之處。

這篇明顯是個紀念且炫耀文,能夠買到自己想看(即使不必要)的書,是件高興的事情。

2010/07/10

寫給夏天 始


進入七月,就像是真正的走入夏天。驚訝於自己對長灘的念念不忘,總是想念那片湛藍單純的沙灘,不作複雜想、單純的日子、沒有太多的商業,給了我很多的感動。

房間裡的冷氣總是不冷,再加上因為出門逛街,中了暑也不自知,整個禮拜渾渾噩噩,讓我心生煩惱了一段時間。但轉念想,不過是個冷氣,不過是天氣熱了點,睡覺也許麻煩些得要跑來跑去換房間,又常常半夜會熱醒,但日子也沒甚麼好抱怨的,夏天就是會熱、冬天就是會冷。頓時覺得涼快了一點,熱就熱吧。

抱著一點僥倖,希望房東可以幫忙清洗一下這台老舊的冷氣,甚至也想著,了不起自己出個錢買一台,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沒想到房東佛心來著,竟然要幫我換一台全新的 ! 讓我終於可以終結每搬一次家就得買台冷氣的宿命。

得到了偏方,簡單用大同電鍋加水煮了一鍋綠豆湯,想把我棘手的中暑症狀給減輕。中暑者,在還未加糖前,先飲兩碗,可消不少暑氣。實在不清楚為何要加糖,綠豆鬆軟的豆香充滿了甘甜,實在很對胃,也不枉我多走一段路去找好點的綠豆來下鍋。

雖說中暑當然是會讓心力提不起來,但這不過是個小小的中暑,若今天我生大病,全身疼痛,必然是比這更折磨百倍,難道就更有理由讓自己的心一落千丈嗎? 每次的小病痛都是檢視自己的好時機。

以前總覺得夏天是膚淺的、討厭的,除了熱還是熱。但其實夏天有什麼錯? 膚淺的應該是我吧~

今日於筆墨展中,看見了從小就擅於背誦的一段詩詞,與友人驚艷於古人的智慧,特地抄錄與大家分享:

勸君莫惜金縷衣 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唐 杜秋娘

2010/07/04

牛鈴之聲 : 簡單的感動

圖片來源 : 新紀元周刊

「牛鈴之聲」是部令人驚艷的韓國紀錄片,極少的旁白、極少的配樂,刻劃出傳統農業;人與牛間的情感;死亡的如影隨形。

片中不作任何的譴責,也沒有多餘的綴飾,僅僅只是簡單的描寫著老牛與老人一同工作,與老人面對老牛即將往生的那段日子,但卻讓觀者有著深刻的反省與懺悔。人類是如何對待身邊的生物的? (我是指市場上再也沒有耕田牛這件事情,現在只有肉牛了) 在工業化社會的過程中我們失去了多少對大地的尊重? 我們懂得愛嗎? 我們懂得承擔嗎? 我們懂得付出嗎?

習慣了吹冷氣的上班族朝九晚五的日子,吃的食物都是現成的,甚至是冷凍櫃裡面包裝過的,對於這個大環境幾乎是無感的。大部分的時間思考的事情都是「自己」,連盡孝道都被許多科技的產品所代替實在不需要費太多心。「工作很忙」是忽略生活的大好藉口,直到老了病了爬不起來,才會發現自己到頭來跟頭老牛是沒有差別的。

簡單是種感動,當簡單可以成為一種打動我的感動時,我想我真的過得太複雜了。

相信這部片子,每個人看了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如果可以,安排一個安靜的午後,簡單的配上一杯冰飲料以及很多的衛生紙,應該會有不錯的電影體驗。

另外追加個小故事 http://www.epochtimes.com/gb/10/3/15/n2846216.htm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