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3

偏見與虛假

「你們滾遠一點講吧!」從這句話我才發現,不管自己的態度是多麼和緩認真誠懇的說明,都無法改變或是避免什麼。這是一種對於自己不斷在現場缺席、被忽視的怒喊,即使人在現場,仍無法停止被忽略的一種深刻的悲哀。

偏見

我們無法解釋自己為何有這麼多的偏見與習慣,就像是有的人一定要先吃鹹的再吃甜的,對於朋友與同事之間的嚴格劃分,對於男女的分別份際。有時十分的不合理,即使花費了許多力氣解釋,仍無法讓他人理解。

虛假

我確實是虛假的,穿著一個外殼,搞到最後還是不清楚自己是誰。將自己的怒氣投射在別人身上,討厭著不完美、不舒服的東西與感受,遮掩著自己的真實情感,或是不自覺的沿用著舊的想法與判斷,而說不出個一定要如此作的所以然。

我必須承認我的偏見,也必須承認我的虛假。然後在我面對了自己後,才慢慢的消弭了怒氣,才看清楚原來真正惹人傷心的是什麼東西。

之前我太把在場這件事情放在心上,以致於給自己很大的壓力,總覺得一定要顧慮到什麼、一定要照顧到什麼,直到再也不願意持續下去,實在難以負荷。於是我決定不在場,不在場就不用面對、不會痛苦、沒有責任。不用去面對心裡面不舒服的感覺,可以給自己多立幾個好人好事牌坊。所以人即使在眼前,你也覺得那人是不在場、沒有參與感的。

這些關係隨著我自己的情況改變,而有所好壞更迭,這裡面有對於我的嚴格挑戰。經由衝突,我才會發現原來自己偏離了問題的焦點。

為什麼是我? 為什麼我要體諒你? 明明就是你自己的問題,關我屁事。但我又特別容易去碰觸到別人最痛苦的點,讓彼此的關係陷入一種緊張,然後又在不斷的虛假中被原諒。

如果被脫落了這些個外在的形體與牌坊,我究竟是誰? 我怎麼都想得不真切,腦筋一片空白。但憤怒會體醒我存在的位置,每一次的憤怒,都清楚的描繪了我的位置、我的形象。

這種卡在十字路口的感覺,已經很多天,我真的還是不知道我是誰? 但為什麼我一定要是誰呢? 我也不知道,就這樣空著空著的。但被人討厭應該不是壞事,這件事情是肯定的。

******************

第一念書寫適合任何心懷怒氣的人
只要一隻筆、一張a4大小的紙
也許20分鐘、也許40分鐘,不假思索的寫出自己的情緒
http://suyu823.spaces.live.com/blog/cns!CFFD7E313BFF4E75!1171.entry
朋友這邊有心得分享,我個人也從中受惠不少。

1 則留言:

  1. 林小粒10:16 上午

    只能說你這位朋友,怨念好大,還把怨念送給別人...冏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