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8

生活點滴

今天收到初稿的回應,評語是:認真,需要做些修改,會口頭告知。當然是高興的,但似乎交了稿後開始沒力,我結論還是沒有下。而沒法下筆的原因是,我今天心情很難過。

最近有個認識不久的朋友,前幾天還在聊,他媽媽快從加護病房出來,轉一般病房,結果病情似乎轉壞突然過世了。我嚇了一大跳。總覺得死亡與分離來得好突然,好難以接受。想起了當時的自己,從沒想過奶奶會過世,卻必須面對他不見了的事實。還來不及喘息,就必須要面對葬儀社、轉出證明、靈骨塔位、照片等等種種的事情。雖然都不是我出面,因為有大人在,但整個過程我都是瞭解且隨侍在旁的。尤其印象深刻的是,當人一過世沒多久,我就被迫得推著屍體越過榮總的停車場,好移到台南的賓儀館。我還記得自己坐在粗陋的焚化廠旁,空中飄下燃燒後屍體的灰燼,有種悶厭的氣息,我不住的打瞌睡,要等著去撿燒白了的骨頭。整個過程就像是夢境,很不真實,卻又實在的發生著。

然後,在此同時,我煩惱的是我沒結尾的論文,使不上力的工作,還有遲遲無法決定的小徑車型。為了要買細管還是粗管,白色還是黃色,幾段變數而抉擇著。為了要去巴里島玩的同事找同床的夥伴而傷腦筋著。

其實,我很想哭。

一直,很想哭。

J說,我不懂真正的苦。我知道我不懂。我只是一直想哭。

為了我懂的而哭,也為了不懂的哭。

2009/04/26

時機

衝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翻開六祖壇經。好久沒有看,心裡有個聲音,覺得好疑惑。

難道真的要等到時間允許後,才去做該做的事情? 越往下翻,我有種我已經火燒房子的感覺。已經快被火燒盡,卻還在思考著何時才是逃出的好時機? 這應該不是件聰明的事情。

我應該當下就開始放下我、我的種種,這樣的執念,應該要去除妄念煩惱。不該有了一個煩惱又用煩惱說了另一個煩惱。應該與想要...應該與想要....應該與想要....這樣的界線與分野,我難道不是該時時提醒自己嗎。

當肯放棄了,才知道何為提起,也知道放下是什麼。

如果我一直在揀選時機,就永遠不會有好時機出現。

痛苦的愚蠢者

今天是黑色的。

難受的原因在於我自己。

每天,我總是會做好一些事情,或搞砸一些事情。

有時,沒付出,卻總是希望能偷雞取巧一些。

但不小心出了包,就很慘。

今天沒報告好,但論文被讚美。

很公平,時間花在哪,哪裡就有收穫。

明明不是很大的事情。

我卻像天塌下來一樣。

整個人的心理狀態,像是被撕裂。

被迫又不斷面對一些自己的東西。

所以...為了那個表現不好的部份而難受...為了那個被讚美的部份而高興。

到底是誰在高興,誰在難受。

又為誰高興,為誰難受。

我問朋友:你有曾經突然不停的哭嗎? 不是因為感動...而是一種莫名的失落,不知道自己為何活著。

朋友說:當然有。

又問朋友:你有曾經因為自己表現不好,痛苦要命嗎?

朋友說:有。但還是要這樣活著。

他說:「即使全世界都不喜歡我,我還是得活下去」

我想:其實...或許...我只是在掩蓋我不喜歡自己的事實。因為我知道全世界不可能大家都喜歡我,所以我可以放縱的去放棄面對我不喜歡自己的那件事,只要活著就好。也就是會動就好。反正不管怎樣都得活下去,我實在無法去面對自己的無力感與空虛感,既然這樣子,我不想看見討厭的自己。而每次出包我都會被迫看到討厭的自己,那個討厭的自己不是因為「我犯錯了」,而是我竟然不允許自己犯錯。

我知道自己不可能完美,但我卻不允許自己犯錯。

剝掉了一層層的偽裝,所有的情緒是如此直接侵襲著我。

犯錯的我並不蠢。

最蠢的是那個 因為犯錯 而不停編織故事情節的我,才是最蠢的。

2009/04/19

論文進度(三)

真想給自己鼓鼓掌,在經歷了兩天沒有出門的日子後,我的論文終於即將進入尾聲。沒錯,即使兩天沒有出門,它仍然沒到尾聲,只是「即將」,其難纏的程度可見一斑。但我已經很滿意了。

在禮拜六睡前看了一小段阿姜念的內觀修行方法,讓我有一些了解,突然可以理解J說我不願意轉頭過去看的東西,到底是什麼了。而且也清楚到,自己似乎困在一個錯誤的觀念與不了解修行目的當中。感動之餘,也深深理解簡單的東西,是多麼充滿力量,修行其實並不複雜與困難,只是自己要不要肯不肯去做而已。

禮拜天當我在決定論文的寫作方向時,刪除了很大一段,決定不再為了學術而學術。我只是個在職生,我寫我的實務,寫我能寫的故事,不需要為了學術面子而刻意裝載了過多的東西。很興奮的刪掉那些,讓我的速度變快,表示不用再去看哪些1990年的原文,而可以專心寫我腦袋裡的故事,還多了時間挖到最新的全球B2B市場規模預測,這點讓我很開心,終於可以不必去引用大家論文裡面的舊資訊。

其實修行是很實用的,它讓我懂得放下,容易滿足。或許有人覺得這樣就是退步,不過,我感覺並沒有退步,但若你覺得我有?我想我也不是很在乎。也許放下的不夠,但我的天地似乎逐漸寬廣了起來。

已經寫了45頁,論文進度是:自我感覺良好。下週要準備人資的上台說故事。

我想趕快脫離假日坐在書桌前的日子,加油。

2009/04/18

蘇珊鮑伊驚艷全場

英國的星光大道,又一感人之作。由於流量太大,無法使用嵌入,請大家上youtube觀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A6nwv-fsHQ

每個人都有著無以倫比的夢想,誰都可以作夢、逐夢、圓夢。

我們永遠被一些看似單純的人物所激勵著,他們讓自己成就不凡。

2009/04/17

負重高手

當你覺得自己修得很好的時候,應該就是最差的時候。

我今天處理好很多事情,我很nice,簡直就像超級優秀員工,大概找不到這麼強的人吧!可以幫設計解決問題、可以替程式思考流程、幫行銷提供意見、還順便安撫人心、替天行道。對,我真是得意洋洋。

我現在是怎樣?原本背上揹的是垃圾,現在背上揹的是獎牌,所以就不一樣了嗎?同樣都是100公斤,揹什麼還不都是一樣蠢?!

只要不放下來的一天,你永永遠遠都揹著那個重量走完你一輩子吧。如果你體力好,就撐久一點,不然生個病就有你好受的。

不管好壞,發生後的當下,就該讓它離開,那件事情就消逝了,只是一個回憶。或許事情確實發生過,實體也還在,但你的心底殘留下來的東西,還要沾黏多久?何必一直回溯、思考、反覆、重播。

我真的覺得好累。

受夠了。

我不想這生唯一的長才,是成了一個負重高手。

2009/04/14

論文進度(二)

有種很想寫論文的fu,因為開始進入說故事的階段。要一邊說故事,一邊把之前查到的資料做整合,是份需要想像力的工作。我的論文終於有點想像力,讓我開心了起來,於是有了想寫的fu。但不可否認的,這個階段非常難寫,常常需要回頭檢視之前的觀點,以免有衝突謬誤或是文字不統一的地方。

再來就是排版,我果然word不行,排出來的似乎不太好系統化,可能還需要花一些時間來重排。同學們好熱心,還寫使用說明分給大家用,揪~~~~~~竟是為什麼這麼貼心呢~大家人真好。

另外圖片我打算用visio將80%的圖片重畫,希望取得畫面的整齊,畢竟這是我唯一的強項(哈哈)。

目前進度35頁,一不小心又寫到1點多,真希望有多些時間來把它完成。

2009/04/11

家族小遊

從小跟我感情很好的堂弟回國,上次我們見面已經是八年前的事情。果不其然的,其實人並不會改變很多,除非有特殊的機緣,否則一個人的個性似乎仍會保持之前的原貌。很開心的跟妹妹還有堂弟去士林夜市吃小吃,星期天還要再繼續攻佔公館的夜市。

不過最精采的行程就是今天,一大早8:30我們就出發去金山掃墓,其實放在基督教的靈骨塔裡面,掃墓變成非常簡單的行程,唯一最花時間的應該就是開車到金山。盯著哪個小方格,其實我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我心裡很篤定知道奶奶過得很好,不過妹妹應該是很想念她就哭了。我爸什麼事情都喜歡玩得很大,所以他跪下來磕了三個響頭。我伯伯很妙,用數位相機拍了照...拍了靈骨塔位...雖然我能理解,因為他很久才回來一次。掃墓10分鐘就解決了。

現代人不管怎麼玩,都會突然變成「大口吃台灣」的美食節目。回程我們去富基漁港吃海鮮,我覺得富基漁港完全沒有辜負我的期待,真的騙很大騙不用錢,一顆海膽裡面的海膽肉只有像游絲般,竟然還敢一顆賣150!! 明明就非時令,還拿來賣,這樣海膽根本來不及長大。但我也想起朋友說的:台灣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的感嘆。原本在水族館很可愛的墨魚,一轉眼就變成盤中飧。比較特別的應該是台式炒麵的口感與味覺,卻是義大利墨魚麵的色澤的炒麵。



是的,你沒看錯,這是河豚。如果有人敢在富基漁港吃這個味,我應該會頒獎狀給他,這樣的人應該很勇敢。基隆的漁港雖然一直被譽為海鮮美食的天堂,但其實在我心中一直是不及格的。我覺得他們販售的東西對於食物一點都不尊敬,最起碼把食物弄得好吃乾淨點,這應該跟便宜沒有牴觸吧。雖然跟我大學時候相比,現在有改善,不過我還是挺失望的。或許是被日本的漁市場給養壞胃口吧,差不多價位的同樣食品,日本的東西乾淨又新鮮多了,而且不會用沒長大的海膽騙人。
這四位身材跟F4一樣,高壯帥氣,只是正面有啤酒肚而已。

吃完之後我們又拐去淡水的漁人碼頭,今天天氣很棒,太陽很大,我幫大家拍了很多照片。這張是我們家老F4的背影,加起來超過200歲的他們,分散在世界各地,對他們四兄弟而言,要相聚這麼一回是非常不容易的。拍照的過程中,我突有所感,其實人生的每一刻都是很不容易的,應該時時刻刻都得珍惜。
下午休息片刻後,晚上我們又去好吃的于家小館吃山東菜,這家菜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完全做出我奶奶的口味。可想而知,當晚我們吃得有多麼感動,再加上叔叔滷的牛肉,總覺得今天都在做歷史懷舊之旅。但我爸果然不負眾望,又帶了新女友出席,不知道可以用哪句成語來形容他,真是愛造孽。

啊~話說下個禮拜要交論文初稿,真不像一個要趕論文的人該有的行程。總之,這是個充滿家族味的一周。

2009/04/08

論文進度

今天論文又寫了一些,感覺進度一直在推升,很高興。其實今天進度不多,但卻讓我有充實感。大家都說論文是用抄的,我覺得部分對,因為抄不能亂抄,要有系統的抄然後加上自己的判斷跟實務。一直以來都是做網路方面的作業,對於產業資訊其實霧煞煞,不敢說真的懂,寫起論文來真的很心虛。不過可能慢慢在注意一些消息,開始對於市場資訊有了一點感情,對公司的產品更有fu了。所以雖然寫得不多,但心裡很踏實,覺得挺開心的。

今天把研究目的、動機都修了一下,文獻DRAM的部分終於寫完。文獻方面只剩下資源基礎觀點有些原文還沒看完,沒看完的東西我還是沒法寫,覺得虛。緒論一定要重寫,之前寫很糟。然後想加一下網路外部性的文獻,但想留到最後,決定要來直攻第四章。醜媳婦總得見公婆,不寫不成。寫作的層次我反覆想了很久,應該可以動筆,只是不知道下筆順不順利。說不定論文可以突破40頁,搞不好會寫到50頁...

感覺上,學校交初稿的這件事,似乎是玩真的(?!) 基本上我還是心存僥倖,希望能用自己的步調來完成。只要4月底前能全部定稿,我就很滿意了,趕快把這件事情解決掉吧 !

2009/04/06

感官世界

比較的落差,是不滿足的缺口。

或許是前進的動力,卻也是貪得無饜的大嘴。

你以為是養分,卻只是垃圾。

久了,味蕾失去知覺,什麼都吃。

然後一肚子大便,卻拉不出來。

撐了,也聞不到臭。

偶而的屁,提醒了你那進退兩難的尷尬。

於是,你又學會了失去嗅覺 ...

想著:終於,萬無一失了吧。

慢慢的一點一點失去感官覺知,活在只有自己刻度的感官世界。

哪種誤最大?

什麼比較可怕?
  • 自己不是這樣的人,但別人覺得我是。
  • 自己不是這樣的人,但自己覺得自己是。
  • 自己是這樣的人,但別人覺得我不是。
  • 自己是這樣的人,但自己覺得自己不是。
第一、三種,會煩。

第二、四種,卻可能毀滅你。

2009/04/01

話頭禪十 : 始

每年都要去一次禪七,似乎成了不成文的規定,就像是一種驗收,對自己的一個總結,然後再繼續開始。這次,報名了話頭禪十,出發前被朋友警告說:會很操。

話頭的詳細介紹,我不太想寫太多,因為寫得又不好,就請大家去看書吧。聖嚴法師教話頭禪

這次話頭(法鼓山3/13-3/22)的作息,跟一般的禪七相同,唯一這次的不同在於每支香的打作時間拉長為一個小時,每個護七法師的指導與總護法師的指導,都各不相同。這次的活動是由果如法師負責開示/指導,果棋法師負責帶經行/指導。兩位法師的教法融成一片,完全依照學員的身心狀況做適度的調整,鬆緊快慢,恰到好處,這是讓我非常佩服與受用的地方。每每在疑惑處,果如法師就會做適度的開示,好像知道我的疑問一般,而在穿不透疑惑時,果棋法師的經行又會給予轉身的機會。

對我而言,話頭就像是利用一句想不出結果的話,逼問自己,當腦袋集中快轉到某個程度後,突然靜止下來,然後會感受到你所參的那個問題的某個感覺。

激起疑團與轉身,我覺得是最難的兩件事。這次參的一句話頭是:「什麼是無」。我覺得這句話頭很好,在沒參之前覺得很討厭,無有什麼好參的,這麼難。但後來覺得這個話頭很好,確實是適當的,不容易引人誤解,比參「空」要好些。轉身就是,當遇到問題時,不要只會拿頭去撞牆,有時繞個彎,就過去了。

其實這次能寫的東西很少,每每在裡面總覺得十分有體悟,覺得自己:「啊,已經有答案了。」結果隔天起床,又想了一遍,覺得又不對,又繼續往下想。有點像是打game,這邊找不到寶物跟破關的鎖匙,就往另外一條路走。這次寢室裡沒有會打呼的人,理應睡得很好,偏偏參話頭很容易腦袋快轉,根本難以入睡,以致於到第七天已經有點撐不住。

兩年前的我,對於人生充滿疑惑,時時抱著疑團,當時真的疑團很深。所以當法師說"疑團"時,對我而言那就像是老朋友。但這次,除了我已經比以前好之外,我知道自己其實並不特別的想知道答案,所以疑並不很深。再加上因為很怕在大家面前哭出來,所以我一直繞出去不肯往核心思考。而自我的欺騙,一直到很後面,才被戳破發覺。

若說能夠分享什麼,我想很多故事,應該是在回家之後吧。之後的我,倒是,又想了不少。

有時看似結束,其實,一切都正要開始。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