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0

眼耳鼻舌身意

我的眼睛若不能看到世間的良善
要他何用
我的耳朵若不能聽到別人的苦難
要他何用
我的鼻子若不能嗅到死亡的氣息
要他何用
我的嘴巴若不能吐露出誠實的話語
要他何用
我的手若不能扶持別人
要他何用

***********************************************
颱風天,下著毛毛雨,我有些尿急趕著買完東西想回家,在路上看到一個腦性麻痺的患者,開著電動輪椅,從我身邊過去。我發現他無法撐傘,所以戴著帽子的他有些濕。掙扎的要不要給他傘,但想想他無法撐,要不要陪他一段路?我又趕著回家。於是我放棄了,大步朝超市走去。但我的心情一直留在當時的路邊,總是只會懊惱後悔。

2007/08/17

颱風天

偶而跟房東聊起,下個月就是中秋節。老人家的說法是,過了中秋,一年就快到尾聲了。每天,一個個專案一門門課的這樣過去,確實,時間好快。翻閱之前的blog文章,想知道去年的此時,我在做什麼?

今天跟公司請假,想為了之後的禪七作準備,沒想到很快就准假了,覺得跟著我老闆還蠻不錯的。問過學長,好像翹三堂課也不是什麼太大條的事情,像是看穿我心裡想拿高分的想法,他說,其實這樣還是能拿不錯的分數的,我心裡笑笑,原來我跟這個人沒兩樣,之前我還在心裡嘲笑他很計較分數。

為什麼覺得自己常錯得離譜,心裡面像是有著數面鏡子對望,不斷的將進來的資訊折射,以致於看每個人都有了扭曲的固定形象。放下那個折射的想法,甚至移掉鏡子,剩下的只有單純,還有對自己想法的羞愧。但光是羞愧無法度日,因為察覺的時候也正是我改正的時候。就這樣吧,不要連單純都想要一百分,這樣又扭曲了。

休息去~颱風天 晚安

活著真好

很忙
亂七八糟
有時仍會亂了心

謊話不能說
實話講了也懊惱
估量著思考著生活著

準點下班
沒有玩樂
匆匆跑進課堂
沒好好吃些什麼
只有麵包牛奶囫圇吞

悶熱有些雨
厚重的課本
潮濕的雨衣
走走停停人擠人

胃有些悶
應當有些消化問題

但我全身
直至毛細孔
一致覺得
活著真好

會不會因為
活著這樣有真實感
而害怕起死亡呢?
實在是不得而知

這個當下
就是覺得
活著 好

2007/08/12

禪一

為了想件事情,抽了空去了一趟農禪寺打禪一。所謂的禪一就是一天的禪修。

從打坐、吃飯、拜佛的動作裡,我感受到了修行的嚴苛,相較之下平日過得有夠放逸。

前一天晚上沒睡著,想今天應該是撐不下去了,沒想到第一支香打完精神奕奕。但到了第二支香,我痛到乾脆死在浦團上好了,甚至痛到想吐,心裏超想回家。最不習慣就是吃飯,平日吃飯配報紙電視,今天吃飯除了專心之外,飯後還要用開水沖掉自己盤中的油污,再喝進肚裡去。回程的路上走路歪歪倒倒的,已經一身臭汗的走不動了。

但在最後拜佛時(連續拜30分鐘=一支香),我蠻感動的。果時法師問說:在拜佛的是誰?

回家時覺得不虛此行,是該要去認清一下,真正的修行人到底在做些什麼。或許...下次我還會去吧?! 雖然對於這樣的生活內容還蠻怕的。

我要問的答案,應該短時間內出不來,也有可能根本不重要。但我認清楚身為一個凡人,想要清靜自性的過日子,是非常不簡單而且是個不可小覷的決定。我開始戒慎恐懼的往下走著,畢竟我一向是貪婪且充滿習氣的活著,但我腦中有個不能抹滅掉的聲音,讓我在享受工作與課業的成就時,卻又不甘於這樣活下去。

我知道什麼都想要也是一種貪,能怎樣的往下走? 我能不能看破想通呢? 那夠在俗世活著又不造業嗎? 我能維持現狀嗎? 第一次,面對佛法,我害怕了起來。

2007/08/10

恭喜!! 詩敏的漫畫部落格開張

shimin是上次我文章中寫到的馬來西亞漫畫家,他終於有blog了。而我忙到今天才想到幫他寫篇文章,真是不好意思。以他的電腦能力,能夠這樣拼命的做出自己的版面,可以想見是努力了好多天的結果。


他的圖畫總是這麼多樣,也令我驚豔,希望他繼續成長,也請大家替他捧場一下。

詩敏的漫畫部落格



2007/08/07

賭注

考完了
很累的三小時
幸運的知道要開平方根

但這一切的代價太大
在忙碌中 失去了人生目的

再這樣下去
只是重複以前的日子

因為騙了自己
所以騙了別人

不要以為這樣子繁忙
就是有意義
只是比較認真的在玩遊戲
一場以輪迴作賭注的遊戲

2007/08/05

日子無法算計

一個最近認識的同學跟我哀號,他說:若能回到以前該有多好,那時候好單純。我想他應該是在工作上遇到了不如意。

每每當我們不如意,總想回到某些時空,安全的沉溺在那時的回憶裡。我也只能潑冷水,講了實話:單純跟時間還有年齡無關喔。(畢竟以現實來看,我們回不去。)

「躲在回憶裡過日子,簡直就像是活在黑洞裡,不見天日,迎擊吧! 迎向你的問題吧!! 」我心裡想,卻無法打在msn裡回覆他,我知道這就像是高調過了頭的勵志小品。

而且弔詭的是,你永遠逃不掉你最害怕的東西,它會一在的重複,就像是跳針的老唱機。

這我最清楚,我最怕的事情不斷的重複回頭,就像現在我必須搞懂將近300頁的統計內容,真像是個大玩笑,我最害怕最討厭最恐懼的事情,總是會鬼打牆的不斷發生,曾經為了避掉所有的數理科目,我大學讀了個不需要任何計算的科系。

我最害怕的人總是會出現在我面前。

我最恐懼的事情總是會不斷發生。

「裡面應該有些什麼涵意吧?」歪著頭,繼續翻著讓我焦慮不已的統計課本。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