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30

Reading & Thinking.

最近常跟朋友討論到一個問題,到底閱讀是不是獲得精神體驗與提升的必須手段?!

其實大家對於閱讀是有好處的事,應該沒有意見。問題在於,我常鼓勵大家閱讀,可能這樣才引起一些反對意見。因為明明只是跟我討論與抱怨,為何我又要大家多讀書,是怎樣,只有你janine書唸的多,我們不愛看書就該死喔。

我想這當中應該是有些誤會,我也仔細想過,為什麼我給的意見常是這個,真是了無新意又非常老學究。主要原因在於,我自己獲得疑惑的解答,確實也是在書本上得到的。沒錯,有的人會說,他是用"經驗歸納法",他所有的判斷是倚賴自身的經驗累積,他覺得這樣才是他能夠吸收且接納的方式。這也沒錯,我之前也是,但是你有沒有想過,曾幾何時,你已經找不到答案,想破頭都找不到,而且不停的抱怨同一個問題,總是被同樣的事情所困擾,即使在不同事物包裝下是同一個問題。而救贖我的,正是閱讀。

因為看了一些不錯的好書,讓我學會用經驗之外的思路去思考問題。也因為理解一些宗教、科學、歷史、藝術的論述,讓心更寬廣,用更務實的角度去分析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希望大家能一起多看點書。我很清楚我只要聽你抱怨就好,回答一些嗯嗯喔喔,言不及義的安慰話語,可是就是因為當你是朋友,才想分享閱讀的樂趣給你。這是目前我所能知道破除思考錯誤迴圈的唯一方法。不過每個人能吸收的內容跟方向不同,沒有規定哪些書一定是必備讀本。

而且有趣的是,有些宗教家思想家,也並不鼓勵大家去閱讀太多強化精神方面的書籍。因為讀錯書,就會給自己一些不必要的負擔。可是,我想這種判斷能力,也是我們一般人所缺乏的,因噎廢食好像不必要,多看多比較才能釐清更多人生的疑點,給自己更多反覆詰問。當然,並非我講的就是對,可是這是我所得到非常可貴的一個經驗。

Reading & Thinking.

2005/11/27

Social的必要性?!

跟自己相處了30幾年,慢慢知道一些自己的習慣。像是,我可以很真心的去social,但是通常會造成後頸的肌肉僵硬,變得好累。要保持著警覺一方面要講得好笑,要炒熱氣氛,還要注意不要得罪人,若是去認識朋友的朋友還得更小心不要講錯話,省得連原本的朋友都得罪了。嗯嗯,我當然知道我可以放輕鬆啊,可是我個性使然嘛!

我喜歡獨處,或是跟好朋友在一起。那時的我很「輕安」,有種怡然的感覺,不管多麼疲憊都感到舒服輕鬆。可以亂講話,可以不用想話題,甚至可以不用說話。但若一直維持這樣的狀態,生活的直徑就再也難以擴大,某部分的枯燥乏味又令我心慌。就這樣,維持著某種輕微的拉鋸。

慢慢歸納出一個方程式,大概每三四個月可以social一次,不多不少,有時半推半就下還是密集出席了某些活動,但是回家後心情通常超差。實在不清楚花費時間跟精力是所謂何來?有時會意外認識一些不錯的人,但機率還真的不高。

或許慢慢拔除一些social的因子,讓自己在公開場合中能更自在,(一種我行我素的自私?)還是做個堅定的人,斷然拒絕所有不想參加的活動?

通常在自己選擇的活動當中,認識一些聊得來的人比較持久,像是上課啦,工作啦,社團啦之類的。若是以認識朋友為主軸的活動,簡直是要我的命,爆累。而且通常回家都會失眠。

一直到現在還是找不出social的必要性或非必要性,可是下次請允許我就這麼沒有理由的拒絕你,因為我真天殺的喜歡保留給自己一個安靜的時刻。

2005/11/24

國民黨 從沒學會

又到了選舉的季節,廣告十分氾濫。國民黨的廣告實在是有夠糟,廣告布旗的形象多是候選人站在藍色背景之前,豎起大拇指,旁邊搭配著俗又有力的競選標語。又或著是跟馬小九握著一隻手,另一隻手豎起大拇指,小馬哥也是露出標準的殺手微笑加上堅定的一隻大拇指。電視廣告也沒啥長進,除了之前總統大選偶有佳作外,不知道是不是設計人都死光了,全部廣告跟用PowerPoint做的沒兩樣。先飛入兩張照片,再飛出,然後再跳入候選人名稱之類的技巧不斷重複。

反觀民進黨,不但之前會擬出選舉策略,看是要抹黑,還是要強調做事能力與清廉,還會預先把自己缺失的部份招供出來,轉化成負責的形象。當然並非所有民進黨的都做得如此成功,但是就比例而言,民進黨成功多了。

之前國民黨因為意識形態失去了大陸,之後又因為意識形態失去了執政權,那個擁有固執腦袋的老學究,從沒讓我看到他打一場精采的廣告戰。錢都省去哪裡了?還是也被辦事人員黑掉了咧?雖說換了小馬哥當黨主席,可我還未看到國民黨營造出新的意識形態來影響選民跟支持者。那種針對潛意識的行銷手法,用在政治上可是下流又好用啊!!

都快到了民國一百年,國民黨,你還沒學會嗎?

2005/11/17

行動繪畫行動

這是一個文字記錄,關於2005年11月16日晚上8.30左右開始的一個行為藝術表演。在陳正菁老師的請託下,珮君同學準備了一場行為藝術的表演,其中有兩位同學充當助手,一位珮君的朋友做現場的錄影紀錄。

表演開始的時間,約在9.30之後,但整個從被告知、尋找場地、布置場地、等待表演、參與表演、結束回顧、場地整理。這整個過程,皆可視為表演的一部份。


尋找場地:

當知道是個要丟墨球的表演時,大家都擔心了起來,不是擔心衣服會弄髒,就是擔心會弄髒教室跟黑板,還有事後的清洗。之後找了許久,終於決定在垃圾場旁邊的一個小空地進行活動。這呼應了行為藝術場地的問題,還有參與者的個性。曾經聽過ㄧ個行為藝術者的觀點,他的藝術觀點就是在一個地方生火,他說,可以從一個地方是否能夠生火,看到這個地方的文化程度,對他而言,人類被剝奪生火的自由是很可悲的。

佈置與等待:

佈置時,大家花了一些心神才勉強讓塑膠袋被固定在位置上,場地狀況並非很好。佈置差不多後,除了相關表演人員,其他人都被清場出去,在走廊上做等待的動作。基本上等待有些漫長,同學跟老師一邊聊天、一邊對表演期待又不耐煩。或許也可反映出,60年代初次接觸即興劇的觀眾心情。

表演內容:

主角身著白衣白褲,皮膚上也塗著白色的粉末,赤腳。與另一同學各持墨斗一方往地上鋪著的白布打經緯。

打完經緯後,主角拿出裝滿黑色與紅色墨水的汽球,約莫直徑12公分左右,排滿在畫了經緯的白布上的格子裡。排好後主角在上面翻滾,有些墨水破了灑在布上。

(先有夥伴,拿起墨球丟主角,後來布掉了,主角去拉布,大家反而得到某種暗示,去丟布了,某種程度上的被扭曲原意,原本是可以丟布或是主角的)

之後把布拿起來,主角給了每個人一顆墨球,讓大家用力的往放在牆上的布砸。大家盡興的砸了,十分爽快。

砸完後,主角站在舞台中間,被墨斗彈在身上,每彈一次,主角就痛苦的向下萎縮,之後趴在地上吐下紅色的血。


結束回顧:

整個過程都是無聲的、誇大激情又緩慢的動作,唯一的聲響是周邊圍繞的人還有經過的路人。

主角跟大家做了主題的擅述,主要是呼應抽象表現主義布洛克的行動畫派,故此劇名為「行動繪畫行動」,並且之後在規條之下人被規條所束縛死亡。

老師在表演之後的餘韻下跟大家做了分享,稍稍總結了一些觀感,內容大多被歸類進之前的段落裡。老師覺得,此劇有劇場形式,所表現的與實際上強調菁英主義的抽象表現主義有所不同,但那個行動藝術的感覺與完成度,是夠的。

註記:照片待拿到後會補上

2005/11/15

公路電影

在路上的你,必須要有一套法則,供你倚靠,才能成為你自己。...過去不過是過去。

-Crosby,Stills and Nash Long Time Gone


公路電影,要說的不外乎是這個。我覺得。

2005/11/14

原生稻 、稗

今天去了永和社區大學戶外溼地,看到了很多植物。

其中有棵原生種的稻米,由中心呈現放射狀的生長,有些稻穗因為稻梗支撐力不夠,已經浸泡在水裡。這種稻米,被原住民稱做鬼稻。十分好生長,不需特別照顧,但是很容易落穗,常常採收時,會突然發現穗子不見了,簡直像是見到鬼了,所以有鬼稻之名。

隔壁,有著經過改良的改良稻,挺直,穗飽和。是我們一般認知中的稻子。

還有一株跟稻,長得很像的植物,叫做稗。雖然跟稻子相似,但吃起來口感比較差,這種植物是農人大敵,因為種出來沒有太高的經濟效益,但是稗為了生存,長得跟稻子很相似,用以作生存掩護。(也或許不是為了掩護,原本就是很近似的物種,但導覽的老師是這麼說的,雖然我仍存疑。)

我很喜歡原生稻,跟稗。

那種原始的DNA,因為人類的需要被扭曲而改變,呈現了表面的富饒。

又是自己的多愁善感作祟,又給了這件事一些自己的衍生義。

2005/11/04

我的摩托車日記


我不會騎打檔車,可是這部保羅家的車,讓我心動不已。顏色、車型,都勾動我的心,實在是對條紋沒有抵抗力。圖片從這邊抓的,也可以去看一下車子的介紹喔。


或許是喜歡迎面吹來的風,我好愛騎車。

學生時期,最愛腳踏車,覺得騎單車才是王道。跟朋友騎著,繞著成功湖,一圈一圈,聊著天,吹著風,真享受。興起時,就跟幾個朋友,騎上20-30分鐘的車程,奔到海邊看夕陽,那時女生還沒有什麼變速腳踏車,每次騎到海邊都鐵腿,真是個簡單的年代。

現在偏愛摩托車,一方面是快、方便、安全(現在交通實在是太亂了),還有空氣吧,空氣這麼差,騎單車光換氣就少條命了@@

第一台摩托車,是超強的大學同學陪我去買的,他是個徒手可以把摩托車拆解再組合的人,也是敎我聽引擎聲買二手車的入門師傅。那晚千里迢迢跑遍了五股和延平北路的大型二手車店(十分不順路的路線,基本上我太任性,而他又太要求完美),終於花了13500元(記得十分清楚,因為那時是窮學生,為了買車存了好久),買了我人生第一台摩托車。那台白色小DIO(有碟煞!哈哈哈!我是飆車族!!),陪伴了我不少歲月,最扯的一次是,某天早上醒來,發現車頭的機殼被拔掉了,小偷先生,你嘛幫幫忙。

步入職場一年後,小白因為汽缸破洞,修理不敷成本,被迫借錢買了一台紅色的小JOG。我的火鳳凰啾車‧小紅,是為朋友們所津津樂道的勇猛小車。主要是駕駛者,是個有膽識有見地的勇者,有鑽就鑽,能飆就飆,有幸坐在後座的朋友,常因駕駛太瞎或是分心,幾乎紛紛得了關節炎,因為膝蓋常常撞到路邊。

其實小紅沒啥大問題,只是遇到大雨上路難免老邁難行,換了皮帶,換了普立珠,啥都換了,就是速度快不起來。在家人熱切的半強迫的吆喝下,只好又換車。

嘿嘿,此時的主人,稍稍有了美學的素養,開始對車子挑剔了起來。養不起復古老偉士牌,我買台VINO總可以吧!自此,主人與愛車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嗯,還有得常常擦車,主人從此多了一項勞役。


來去夏威夷喔~~(圖是網路抓的:p)

附註:看到保羅的車,不得不承認自己的小車輸了,設計真的太棒,也興起了寫這篇文章的念頭。尤其是我的小紅,當初5000塊把它賣掉的時候,還蠻傷心的,畢竟陪了我8、9年,趁著還沒忘記它的時候,把它寫下來。

2005/11/02

鍵盤上的賀爾蒙

打開電腦,連結網路,長長的一排list,我有好多朋友。

隔著螢幕,以01為傳輸單位,將我簡化成一個單純的人物。

安全感使然,我們美化彼此形象,不斷侃侃而談。不敢相信,上午在公司,才因寡言木訥狠狠的被主管修理了一頓。

你丟了我ㄧ句:「存在主義的書籍,你愛過哪些?」馬上打開瀏覽器,連上google,美麗的科技,讓我有了博學的腦袋,要聊什麼我都奉陪。從沒想過,學歷一點都不重要這句話,原來是這麼印證的,唸書真無用。

從螢幕的光點中,我嗅到了淡淡的求偶氣味。

不自覺加快了打字速度,我的鍵盤上也溢滿賀爾蒙。




註:某日與朋友k聊msn,他打了一句「不過是鍵盤上的賀爾蒙在作祟」,給了我寫這篇的靈感,自從通訊軟體發明後,很多人開始不再走入人群,卻開始在網路上交友、戀愛。朋友k無法相信,為何人可以去愛上一個素未謀面的對象,就算有網戀,他深信也是在見面後才開始擁有信任感。這可以算是現代人的病症吧,我們自以為我們了解彼此,基於這長長的聊天的時數與存在電腦裡的歷史資料。原本木訥的人,在面對鍵盤的時候,賀爾蒙分泌也特別旺盛。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